HI  大家

 

這篇只是一個最基礎的ffmpeg音量更改方式歐!不過說是音量不如說是響度調整。

 

第一段給有使用剪輯影片軟體的朋友~

 

要看如何處理太大聲的情況的指令請直接拉到最下進入正題開始

 


想必大家有時候好不容易輸出完影片了,該死的對方一直要求聲音太大太小呢(欸

 

首先這跟我們製作影片時候有關係,

♥要是是用Premiere Pro 製作影片,在拉素材以及音量時候是滿直覺的

調整DB可以用鋼筆或是切段方式的勞累手工藝

偷懶快速可以使用標準化主軌道 or 音頻增益 (抱歉我用中文版的~)

 

可以非常快速的修改聲音,但是畢竟他是adobe

當你的原始檔案非常大而你電腦不夠強壯的時候,他會當機給你看歐

 

所以使用有風險,慘痛經驗不建議你們在做這種大幅度的調整時候開啟任何其他程式。

 

當然輸出時候也是考驗各位電腦的時刻,記得善用隊列~不然會等到天荒地老還不能暫停。

 

♥用edius時候會很慣性的直接調整整條音軌大小

 

調整純剪片速度沒話說,在輸出時間上面表現得也很漂亮。

素材包容性非常強,只有他讓別人打不開(?)很少遇到他打不開別人。

但是她一次要輸出一堆不能排隊。

 

 

這兩個對我來說最大差異就是,我不能一邊剪一邊輸出,我需要很快速的一次用完再輸出。(這樣不能偷懶)

 

基本上我這個做法"不建議"給高品質要求人聲背景音要很明顯分段的客戶歐。

 

請好好賣肝愛用手工藝調整聲音謝謝。

 

或是可以學我,素材一次先調整好我們再丟進去剪輯。

 


 

好了進入正題

 

 

首先請大家安裝完成ffmpeg後,叫出cmd(命令提示字元)

 

記得要設定path歐!  

 

輸入  ffmpeg -i sour.mp4 -c:v copy -af loudnorm=I=-16:TP=-6:LRA=5 output.mp4

 

範例:

ffmpeg -i D:\sour\bbc.mp4 -c:v copy-af loudnorm=I=-16:TP=-6:LRA=5 D:\output\amd.mp4

 

你也可以

 

1.開一個資料夾創建sour&output資料夾

2.資料夾中創建TXT,貼上指令後更改自己的檔案位置,完成後另存bat。

3.資料夾中就只會有bat sour&output資料夾 三個檔案瞜

這樣屬於你自己的轉檔小工具就完成摟是不是很簡單。

 

當然都這樣用了,批次轉檔也是可以的,只要設定好in out 檔案丟進去就可以無腦轉了

(我下次再來新增~)

 

好了,這邊解釋一下名詞! 之前上一篇ffmpeg介紹有寫到等級順序

 

但是現在這裡面會發現這串指令很乾淨~

 

原因是因為,我們今天只有要調整聲音沒有要動他的影片資訊(大小長度畫質等)

 

再次看一下指令

 

ffmpeg -i sour.mp4 -c:v copy -af loudnorm=I=-16:TP=-6:LRA=5 output.mp4

 

 

-c:v copy 的意思,就是指說:關於影片影像的部分請全部直接照抄。

 

而在這裡使用-af原因是因為他在ffmpeg裡面是指聲音過濾器 。可以看官方給的解釋

 

順便提一下,這個還可以調整變速歐。

 

總之在這個基礎下我去找了其他大神的用法

 

 

在傳統(EBU R.128規範) 正確應該設定是loudnorm=I=-23:TP=-1:LRA=6

 

為什麼我的設定不走規範呢,因為這個聲音給人家人家不喜歡。

 

TP是你的峰值,所以你做的素材比主角大聲是不可以的。

 

這樣大家知道了嗎

 

所以當下次親友在跟你說你影片聲音問題只要用這個就可以花式聲音給他們了歐。

 

以上,

 

只是單純想要改DB的話請參考這個網站

 

善用-filter:a "volume=10dB" 即可(但是我記得windows要用bash shell )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菸酒生 的頭像
    菸酒生

    菸酒生。

    菸酒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